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要闻
山南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 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30 11:00:19     

       近期,山南市纪委监委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从四个方面入手开展专项整治,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树立新时代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

      一是从党员干部价值观取向入手,着重整治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的问题。在重要节日节点期间,通过节前提醒、通报曝光、督促学习等方式,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受理党员干部工作期间饮酒问题线索1件1人,酒驾问题线索3件3人,参与赌博问题线索6件,不正确履职问题线索1件1人;通过“微山南”“清廉山南”等微信公众号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3起3人。

       二是从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入手,着重整治党员干部为官不为、庸政懒政怠政的问题。着重细查重处为官不为、庸政懒政怠政,漠视群众诉求、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行为,深挖不担当不作为背后的思想根源和问题症结。紧扣行业主管部门职责,重点查处行业监管部门特别是“一把手”当“甩手掌柜”“只做好人、不当坏人”的问题,倒逼相关主责部门主动作为、主动解决行业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先后开展监督检查42次,从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件1人。紧扣“表现在基层、根子在机关”这个关键,采取从下往上看、把问题看清楚,从上往下改、把问题改到位的工作方法,从“机关、基层”两端发力督促开展整改工作。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结合《山南市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对照容错“十三种”情形,严格规范问责程序,认真评估问责效果,切实做实案件查办,向全市党员干部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三是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入手,着重整治“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始终把履行好同级监督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推手”,协助各级党委(党组)召开述责述廉评议会13场次,听取下级党委(党组)工作汇报39次,指导下级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72次。坚持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实情况纳入到政治监督范畴,坚决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劳民伤财、盲目决策造成资金浪费和贪污挪用、重建设轻管理、违规举债等违背新发展理念行为,受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4件,立案1件,办结2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开除党籍1人。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反馈意见整改不力的26家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四是从群众身边微腐败入手,着重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基层财务管理、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先后组建14个监督检查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9次,现场下发反馈单50份,对发现的228条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受理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线索2件,办结2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县(区)、乡(镇)党委政府压实主体责任,对各自辖区内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领域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对全市802名“路长、河长、湖长”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存在工作合力发挥不够明显等3项普遍性问题,已反馈相关部门整改。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90余次,督促整改、立行立改问题139个。(山南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续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