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致富路上甜蜜蜜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30 11:06:46     

         2022年5月19日,《西藏日报》第三版“高原要闻”版面刊发了题为《以督促改让群众生活甜起来》的稿件。全文如下:

以督促改让群众生活甜起来

       五月初夏时,蜜蜂采蜜忙。在贡嘎县江塘镇占地400多亩的“巅峰贡蜜·蜂巢壹号”蜜蜂养殖基地,1080个正方形的新式蜂箱错落有致,成千上万只蜜蜂飞进飞出。

       在基地的生产车间,当地农牧民群众正有条不紊地将蜂蜜进行包装发往全国各地。基地以种养生产、展示展销、特色餐饮、现场体验等“一条龙”服务为特色,目前已打造成为山南市的“网红”打卡点,三年来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上百万元。

       三年前,该基地还是一个处于闲置状态的旅游接待点建设项目,贡嘎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产业项目调研时发现该项目闲置问题,随即对沿线旅游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从江塘镇到羊湖景区近40公里的路上,竟设有6个旅游接待中心,这不合理。”贡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江塘镇旅游沿线实施项目共11个,其中游客接待中心项目建设内容均包含停车场,功能均为简单提供旅游接待配套,存在同质化较为严重的问题,有些接待中心甚至长期处于闲置状态,不能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

      为解决这一问题,贡嘎县纪委监委约谈了县旅游发展局负责人,督促县旅游发展局进行整改,建议对同质化严重项目进行整合打包,交由具备较强管理运营能力的公司进行经营,通过招商、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项目,让其真正发挥效益。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该县将闲置的项目交付企业,对外进行捆绑承租,承租方承租后,对项目建设进行升级改造,建设经营成如今的“巅峰贡蜜·蜂巢壹号”蜜蜂养殖基地,基地员工大都是当地农牧民群众,在带动就业的同时帮助当地农牧民群众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促进持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通过和当地政府的合作,我们公司设立了8个养蜂厂,带动更多的老百姓积极参与到蜜蜂养殖业中来,鼓励规模化养殖,还邀请了中国蜜蜂研究所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养蜂专家作技术指导和培训,确保蜂蜜产量和质量同步提升。”西藏巅峰贡蜜蜂蜜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雪刚介绍说,目前正在积极申请欧盟标准有机认证,未来通过出口贸易,让贡嘎蜂蜜走向全世界。

      “现在不仅有了工作,摆脱了贫困,还学会了一门养蜂的技艺,一年下来可以有近5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甜蜜。”养殖基地员工尼玛卓嘎高兴地说。

       蜜蜂养殖项目是贡嘎县纪委监委开展乡村振兴监督工作的一个成功案例。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年度第二次例会”后,贡嘎县纪委监委联合乡镇党委、纪委,重点围绕辖区内投入资金大、同质化严重、未产生效益的扶贫产业项目进行摸排,对扶贫产业项目调研论证、招投标、项目建设和项目验收等情况开展调研,深挖问题线索,召开产业扶贫项目调研工作报告会,梳理出产业扶贫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审核把关不够严格、后续管理监督不到位等共性问题5个,施工质量不达标、项目建设内容与施工图纸不符合、缩减工程量等个性问题9个。针对摸底调研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产业组、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等行业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提出整改意见10余条;2022年2月,梳理汇总形成《贡嘎县纪委监委“十三五”期间产业扶贫项目调研情况的报告》,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扶贫产业项目切实有序推进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