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找准切入点 推动监督下沉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02 11:34:00     

      “种植了哪些蔬菜?销售情况怎么样?每年收入有多少?生产运营中有什么困难?有没有相关职能部门对蔬菜大棚种植提供过指导帮助?”近日,扎囊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把蔬菜大棚建设运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切入点,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提前做足功课,推动监督有效。为确保此次专项监督有重点、有抓手,达到预期监督效果,县纪委监委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电话多方了解等方式,统计形成全县蔬菜生产基地情况统计表,对统计的13个蔬菜温室大棚项目生产经营情况、存在问题等进行初步了解,找准监督重点。

       坚持带着问题,推动监督精准发力。县纪委监委结合梳理出13个蔬菜温室大棚的基本情况,重点深入村集体经济大棚、生产经营不佳、损坏闲置等蔬菜温室大棚项目,带着问题实地督查。督查人员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现场提问等方式,对蔬菜温室大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等深入了解,查找生产种植经营中的难点堵点。   

       即带着问题下去,又带着问题上来。“我们村这个温室大棚今年维修过一次,但大棚建的高度不够,菜苗容易被烧死”,“我们买的冬季大棚保暖棉被太重没法使用,所以每年12月底到2月底大棚都是闲置状态”,“因为村里没有懂种植的技术人员,所以大棚主要种的是土豆和一点小青菜”。对监督中发现的部分中小型蔬菜温室大棚缺乏管理及种植技术,个别蔬菜温室大棚修建规格不科学,蔬菜成活率低,个别蔬菜大棚破损需维修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整理形成问题台账,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要求职能部分积极履职,加强技术指导和帮助,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