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洛扎县在畅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上出实招 求突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0 16:14:36     

     “喂,是洛扎县纪委吗?我要向你们反映一个问题······,请你们予以解决!”这是群众通过电话向洛扎县纪委监委进行举报的一个场景。为切实解决群众监督举报难、处置难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汇总整理印发了《藏汉双语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册》,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宣传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知晓率,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正确高效地反映问题,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藏汉双语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册》内容丰富详实,主要包括依纪依法受理的信访举报范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信访举报注意事项和不予受理的信访举报范围四个方面,其中着重介绍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逐一描述全县52个信访举报信箱的位置信息,手把手教举报人撰写信访举报信,推动信访举报更加规范、精准、有效。

       县纪委监委充分借助县级融媒体力量,开展为期两天的线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工作,依托“秘境洛扎”“洛扎风纪”发布《藏汉双语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及时组织乡镇、县直单位工作人员转发至微信工作群,让大家深入了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知识,截止到目前转发30余次,阅读1200余人次。

       以《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在县乡村三级同步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活动,向县级领导、各乡镇、县直部门、村务监督委员和群众发放《藏汉双语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册》300余册,并采取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的方式,消除群众对执纪执法部门的畏惧,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引导党员、群众正确高效行使监督权力和依法依规有序向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信访举报。乡镇纪委联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进村居入百家”活动,把宣传阵地延伸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宣讲,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让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处理群众信访举报3件,正在初核3件,收到的群众信访举报件数等同于2021年全年收到的信访举报件数。下一步,洛扎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宣传利用好《藏汉双语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册》,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着力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