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乃东区纪委监委:严把审查调查“安全关” 把握执纪审查“生命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0 16:18:34     

       乃东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执纪审查工作”的理念,准确把握《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精神,始终坚持把办案安全摆在审查调查首要位置,从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持续夯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机制三个方面入手,有力确保了审查调查工作“零风险、零事故”。   

       树牢安全意识,绷紧“安全弦”。5月13日,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高良平同志主持召开留置案件查办总结复盘会时强调审查调查安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办案人员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坚持审查调查和办案安全工作一体推进,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心理,把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要求贯穿审查调查各个环节,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自觉性。

       规范办案程序,筑牢“安全线”。乃东区纪委监委严格规范办案程序,制定《谈话室使用呈批表》、《办案场所医务人员出诊登记表》、《办案场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书,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做好登记备案。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人员对办案工作区进行规范化管理,安防、医疗、监控、后勤保障等相关设备配备到位。案件承办人员在开展审查调查谈话前紧紧围绕涉案人员的基本情况、调查情况,制定详细且可操性的谈话方案、谈话安全预案,填写谈话对象交接单,落实好“手递手”交接工作,夯实安全防护责任制,确保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安全。同时,对谈话全过程采取同步录音录像,全程留痕,确保有据可查。

       落实安全机制,织密“安全网”。将安全隐患排查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健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审查调查部门以及审查调查人员的安全责任。同时,对办案人员进行经常提醒、适时叮嘱,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人员定期对办案工作区内的灭火器、医疗箱等设备进行检查,对日常管理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整改。对严重违反办案安全规定的,坚决予以追责问责,切实做到零差错、零失误、零隐患守住办案安全的底线。

       今年以来,乃东区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0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在保持高压态势惩治腐败的同时有力保证审查调查安全、文明、“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