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经验交流
改进作风关键在“干”——三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
来源:山南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16:49:55     

  

改进作风关键在“干”

——三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

《山南报》特约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

        十届区党委高度重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作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四查四问”的决定,进一步释放了重实干抓落实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和党中央关心关怀下,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山南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南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更加突出,发展优势逐步削弱,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我们必须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发展紧迫感,按照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要求,接力干、全力干、加速干,真正把思路变成现实,优势干成胜势,奋力干出一个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

       干,就要有本领。当前,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广大干部要胜任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所处岗位不同,对专业能力的要求各异。锻炼过硬本领,必须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断学习与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切实增强“八项本领”,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努力成为加快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干,就要敢担当。干部就是干字当头,不干事就是犯错误,不担责就要被问责,避免被问责的唯一途径就是认真履责、担当作为。敢于担当,体现的是作风和勇气。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怕棘手问题,敢接“烫手山芋”,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履好职、尽好责。要始终把担当作为一种品格和追求,以舍我其谁的昂扬斗志,主动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以及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的具体实践中,勇担当、善作为、抓落实。要树立正确的鲜明导向,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导向,严格奖惩,鼓励担当、激励作为,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

       干,就要抓落实。“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党的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抓不抓落实,是作风好坏的分水岭。从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工作方面讲,抓落实就是把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落实到实践中,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中,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抓落实人人有责,每一名干部都要不等不靠抓好落实。落实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勇于面对问题不逃避,深入思考找差距,敢于尝试破难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工作落实。如此,就一定能铲除落实过程中的大小“绊脚石”,找到战胜困难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路径,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干,就要提效率。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效率含在分秒中。要有“马上就办”的速度。“走在前列”是实干出来的,凡事都要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紧抓快干。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事思敬”“执事敬”的敬业精神,“光阴迫”“从来急”的精进态度,任务一明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事情一办好、马上就反馈。要有“办就办好”的力度。坚持效率和质量并重,坚持精益求精,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决不能浮皮潦草,决不能大而化之,决不能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决不能“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干就干最好、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中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还在于其是否真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想干事,是一种状态、一种激情,核心是态度问题。有想干事的状态,干事创业就有了基础;有了这种激情,推进干事创业就有了动力。凡事想干了,才会有希望,不想,则一事无成。想是愿望所致,是职责使然,是责任心的表现。心态决定状态,想不想干事,可以看出一个干部的思想境界。想干事,彰显的是一种思想自觉,干事的行动自觉便源于想干事的思想自觉。想干事是好事,但不能只想不做,更不能有“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想法,要通过自己的能力把想法付诸实践,通过努力把脑海中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一个总想着干事的干部必定会将老百姓装在心中,把事做成、做好。

       能干事,就是要有抓工作落实的思路、方法和能力,这是最重要的条件。“若许轻捐便轻得,古来创业岂云艰”,在能干事者眼里,成功是奋斗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体现的是水平、能力、胆识。水平、能力、胆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锻炼提高的。要做到干一行、学一行、专一行,勤于从书本中学习,善于从实践中学习,虚心从他人身上学习,增强自身的工作能力;要强化大局意识,自觉融入中心工作,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主动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看问题、作决策、抓落实。

        干成事,就是不仅要想干、会干,还要做到干有实绩,这是最终落脚点。“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态度决定格局、目标决定站位,只有将责任与担当扎根心中,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理念,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才能成长成才、有所作为。要把眼光放得远一点,标准定得高一点,要求提得严一点,多对照先进人物和典型,发现自身不足,找准努力方向,盯着排头干、朝着先进赶。要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对待,把工作当作事业来推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树立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

       不出事,是一条底线、一种坚守,是做人的立身之本,做事的思想根基,处世的根本标准。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干干净净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始终自警自省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自觉在制度约束下做事,做到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拿的不拿,不该沾的不沾,坚守做人做事最起码的底线。不出事,并不是让干部时时处处谨小慎微,缩手缩脚,怕乱求稳,明哲保身,对于改革中的失误,发展中的问题,方法上的缺点,都应该予以理解和包容。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新的起点上,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盯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