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乃东区纪委监委:同心共筑“反腐墙” 攻破留置“第一案”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10:25:13     

       “我认罪悔罪,请求组织从轻处罚……”5月10日,乃东区善为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张某被移送司法机关时,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这起案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乃东区纪委监委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后移送检察机关起诉的案件,从2022年4月12日立案审查调查,到4月25日批准留置,该案在留置15天内顺利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标志着乃东区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首起留置案首战告捷。

       乃东区纪委监委在办理第一起留置案件的过程中,始终强化“严细深实”,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深挖线索、细化调查,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不断筑牢反腐败斗争“铜墙铁壁”,使乃东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始终规范办案流程突出“严”。严格贯彻落实监察法、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及自治区、市纪委监委关于办理留置案件的相关规定,在问题线索发现、处置、调查措施使用上,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调查流程,确保各环节稳妥有序推进。强化安全意识,守好办案安全“生命线”,制定个性化安全预案,及时研判处置风险隐患;坚持每日工作任务清零制,压担子、明责任,始终保持办案流程合法规范。

       始终夯实调查基础突出“细”。“精细化”开展初核,多渠道全方位了解被调查人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全面系统掌握被调查对象的全部信息,做到案情掌握全面熟悉、精准施力、精准“画像”。以职权为线索,重点调查项目领域,全方位摸排项目建设全过程,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细,提升审查调查工作的“智慧”含量。

       始终拓展案件线索突出“深”。坚持在挖掘案件线索上下功夫,主动拓宽案件线索领域,重视对各类案件线索的分析研究,分析个人交易流水,全面梳理资金流向,追踪可疑账户,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顺藤摸瓜深挖细核,强化成案意识和线索跟踪意识,在办案中注重引入“线索链”理念,通过深挖潜在线索、边角线索、连带线索,着力以案挖案、以案带案,不断拓宽案件线索办理深度。

       始终延伸办案效果突出“实”。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贯通的有效途径,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组织召开案件复盘会,全面总结、交流研讨、查找不足,瞄定改进方法和路径,定期“体检”查办案件。组织召开现场宣布处分决定会,督促被调查人所在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达到处分一人、警醒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撰稿人:何建波 审稿人:张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