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贡嘎县纪委监委:“三管齐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11:10:37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要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上走在前、作表率。”今年以来,贡嘎县纪委监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提升县乡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为主线,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为抓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督执纪铁军。

       政治铸魂凝聚“向心力”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政治机关定位,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武装,培根铸魂,打牢政治底色。通过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会议9次,集体学习会24次,讲专题党课1次、研讨交流5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届自治区纪委二次全会和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做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按照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县乡纪委监委召开部署会,开展专题学习2次,研讨发言3次,委机关全体干部对照“四查四问”结合实际查找问题44条,切实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增强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干事信心,改作风、强履职、抓落实。

       考学训练,提升“硬实力”。为切实提升县乡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业素质,县纪委监委坚持学、思、用贯通,跟、练、干结合,组织开展专题考试5次,参加上级纪委监委组织的各类审查调查专业能力线上培训7人次,由科室主任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组织县乡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分享工作经验2次,为纪检监察干部“输血”、“充电”。发挥县乡纪委一体化建设优势,按照审查调查“一案一授权”办法,在人员力量不足情况下,重点选取办案经验少、业务能力不足的“新兵”,采取“多对一”指导方式,以老带新、以弱带强,从文书格式、调证谈话、案件定性、证据分析等多个方面进行“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在实践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推动县乡纪检监察干部成长为审查调查“多面手”,同时,整合乡镇纪委监督力量,在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疫情防控、日常监督等工作中,培养乡镇纪检干部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今年以来,授权乡镇纪委办理案件12件,组织县乡纪委开展交叉监督3次,节假日监督检查2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0余个。

       反面警示,增强“免疫力”。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强化系统内部监督,全面防范廉政风险,结合干部监督工作实际,开处方、拿良药、做预防,以用好用活反面典型为切入点,“看、讲、谈”结合,不断增强县乡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免疫力”,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在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播出以后,组织县乡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观看,并利用LED屏不间断播放,以加深记忆方式让“利剑高悬”,同时互相交流观看心得,深刻警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县纪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各乡镇纪委书记开展专题党课4期,紧盯关键节点,在“五一”、端午组织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节前学习,综合运用典型案例学习、节前廉政提醒、廉政教育谈话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前。

     “打铁的人必须首先成为铁打的人,信念不坚定、本领不够强、素质不过关,就抡不动惩贪治腐的锤,挥不起惩恶扬善的剑。”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县纪委监委将积极探索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新思路、新举措,坚持刀刃向内,分类分层、精准施教,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律约束和责任担当,让每一名干部成为监督执纪“行家里手”的同时,成为遵纪守法的榜样标杆。(审稿:次仁坚参 拟稿:李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