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以案示警
以案为鉴丨一名“85后”干部刚踏上仕途就入歧途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22 19:51:28     

       “我没向组织交待问题前,整个人都恍恍惚惚的,一块巨大的石头压在心头,向组织交代后,整个人的身心都放松了下来,也不用提心吊胆了。”被纪委监委留置后,那曲市巴青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肖雪强终于打开了自己的心结,认真反省自己的所做所为。

     “肖雪强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还是尽职尽责的。但是,走上领导岗位后,价值观开始走偏、权力观逐渐扭曲,在违纪违法的邪路上一错再错。”巴青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这样描述肖雪强的违法犯罪之路。

       2011年,肖雪强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来到那曲地区(市)巴青县疾控中心,成为卫生战线的一名干部。刚开始,他身上也有一股闯劲,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因为能力突出,工作五年后被提任为巴青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从普通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责任大了,担子重了,需要有更大的奉献和担当。但是,肖雪强自担任疾控中心副主任后,便在领导岗位上飘飘然,淡化了宗旨意识,背离了初心使命。在他看来,权力就是谋取私利的工具,有权不用就是“傻子”,自己大小是个“官”,费尽心思坐到这个位置,那就要把手中资源转化为最大的利益。

     “巴青县疾控中心干部普遍反映,肖雪强担任疾控中心副主任以后,没怎么把心思放在干工作抓业务上,经常性不在岗,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不闻不问,导致很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巴青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

       疾控中心干部反映的情况,就是肖雪强的真实写照。肖雪强走上领导岗位后,没有担负起相应的领导责任,自己分管的工作极为混乱,特别是财务工作长期存在有财无账、存底缺失、报销程序违规等情况,而肖雪强对此长期视而不见。

       为群众办理健康证是疾控中心的主要业务之一,2017年以前,按照规定,办理健康证需收取一定的体检费用。在肖雪强任职期间,巴青县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账务混乱,没有专门财务工作人员负责收支管理,账目遗失严重,具体情况说不清道不明。据肖雪强交待,办理健康证收取的费用并未上交财政,而是由其擅自挪用于疾控中心日常开支。

       在财务报销上,疾控中心也是乱象重重。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报销人和审核人不应是同一人,但肖雪强无视制度规定,多次以采购办公用品名义,自报自核自销各类采购资金1.5万元。因管理混乱,在纪委监委调查时,也存在相关凭证清单大量遗失的情况。

       肖雪强在任职期间,不仅随意脱岗怠工,还追求低级趣味,沉迷于享乐,逐渐由风及腐,最终肆无忌惮、毫无顾忌贪污挪用单位公款。

       2018年起,肖雪强迷上了网络直播,虚拟世界带来的自我满足感,让他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在享受虚拟世界满足感的同时,投入到网络虚拟世界的花销却“与日俱增”,自己的工资收入已不能支撑网上的奢靡无度,肖雪强便把目光投向了疾控中心干部的补助。

       于是,肖雪强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从县财政局套取疾控中心干部各类补助5万余元并占为己有,事后又以种种理由谎称补助不能发放。实际上,肖雪强将这笔资金全部用于自己享乐,5万元当中的4万元就被他用来打赏直播平台主播,剩下的则被他挥霍一空。

       2021年4月,那曲市巴青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肖雪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巴青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7月,巴青县人民法院对肖雪强贪污、挪用公款案进行宣判,肖雪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肖雪强终于为自己的所做所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需要各级党委(党组)从严从实做好培养管理,更重要的是年轻干部本人对自己严格要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醒。特别是一些身处关键岗位的年轻干部,绝不能因为身处重要岗位,就开始飘飘然,在人生和事业的黄金期跌进违法犯罪的深渊。”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