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市县监察委员会调研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6:10:54     

         为提高监督实效,依法助推全市监察工作有序开展,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索朗多吉带队的调研组先后到市监察委员会、乃东区监察委员会、扎囊县监察委员会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通过座谈交流、翻阅台账、查阅记录、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了解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履行监察职能、监察队伍建设等基本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市监察委员会、乃东区监察委员会、扎囊县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监委工作开展情况向调研组作了汇报。

       在市监察委员会,调研组以座谈交流方式,详细了解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安排、市管国有企业监察体制改革推进、派驻机构作用发挥、相关制度废立改等11个方面情况,提出有关意见建议。调研组强调,市监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最高准则,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保持高压震慑常在,加强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加强乡村振兴、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文明、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日常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要加强自身建设,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强化干部培训特别是基层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加强对基层监察工作的指导,为奋力推进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乃东区监察委员会,调研组围绕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开展情况及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等进行交流座谈,对区监委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针对目前区监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指出,要进一步深化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提高全区公职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提升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要进一步强化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提高监察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扎囊县监察委员会,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县监委基础设施建设及办案区域设备设施配备情况,指出县监委自组建以来,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能职责,严格依法履职,做到了思想认识有高度,学习宣传有深度,贯彻落实有力度,队伍建设有强度,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和严惩贪腐,净化政治生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的贯彻落实,不断推进全县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监委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监察铁军”,实现监察工作整体提升。要利用展板、宣传册、微信公众号、驻村工作队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监察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推动监察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贯彻落实监察法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