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活动
山南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第5次集体学习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9:34:51     
 

         6月24日,山南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第5次集体学习,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亚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部门、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和第四十次

       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之“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篇与“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篇。4名同志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四川考察并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积极稳慎、守正创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对表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安排,围绕推进过渡期专项监督、促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运用“第四种形态”查办案件及其“后半篇文章”、市委首轮巡察汇报反馈线索移交、落实中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内部小巡视”整改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硬化措施、务求实效,保质保量完成好上半年目标任务。二要坚持党委部署到哪里监督跟进到哪里,围绕加快推进国投项目投资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和扶持民营企业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活力,围绕未雨绸缪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准备,围绕耕地撂荒、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抵边搬迁和相关抵边政策优化落实等领域,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三要落实好中央和区党委廉洁文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突出“一把手”、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注意关注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子女、身边人和八小时以外有关情况,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举措载体,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教育管理好纪检监察干部。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总结提炼中国共产党在解放西藏、经营西藏过程中蕴含的廉洁理念,充分运用好红色文物、红色文化遗产等革命文化资源,扎实开展好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二要将家风建设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中,广泛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主题学习宣传活动,树立挖掘清正廉洁、以德治家、群众公认的家风事迹。把家风建设列为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干部回访教育的必谈内容,进一步提醒党员干部和家属树立良好家风,增强自我约束。继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积极创新形式,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宣读处分决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旁听案件庭审、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真正让党员干部心灵受洗涤,思想受触动。四要注意利用网络信息化平台,持续加大典型案例的通报,节前廉洁提醒和优秀家风故事的推送,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廉政警示教育格局,进一步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筑牢廉洁“防火墙”。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深刻阐释了党自我革命、全面管党治党、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进程和政治意义;从六个方面高度概括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显著成效和重要经验,深刻分析了腐败和反腐败的形成机理、本质属性、基本形势,对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提高纪检监察系统能力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特别要把反腐败经验贯穿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求落实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的工作理念、工作措施、工作方法、工作载体的创新发展上。三要持续推进市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片区协作,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试点开展重点企业、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建设,形成纪检监察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的制度化安排。四要坚持刀刃向内,结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的深入推进,既落实好纪委监委牵头落实的全市层面七项重点监督任务,又着力抓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监督工作,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有效作为切实营造山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结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能职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一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二要尊崇党章,严格依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模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开展好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三要树牢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谋划工作、研究事情、分析案件都要注意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审查调查处置到巡视巡察,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严禁超越既定权限、逾越纪法底线。加大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运用和对监督对象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的法治赋能,增强工作本领、锤炼意志品质,有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