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贡嘎县纪委监委:“一张纸”变“一堂课” 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8 12:56:17     

       “益某身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薄,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希望参会村“两委”班子成员引以为戒,时刻紧绷纪律之弦,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是贡嘎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在某村党员大会上宣读处分决定书时的场景。

       会上,贡嘎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当场宣布处分决定,并结合该案实际进行深入剖析,讲明违纪事实处理依据,围绕案件查办背后暴露出的制度缺失、管理漏洞和党员干部思想问题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作为党员干部,未能起到带头模范作用,未能守住纪法底线,我感到很惭愧,组织对我的处理是严管更是厚爱,我将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做到入脑入心,以知促行,从自身做起,为群众做好事,并接受群众的监督。”益某表态道。

       “此次处分决定的当场宣布,是对我们精神上一次重要的‘洗礼’,以身边事、身边人为‘镜’,让我们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自觉做到严以律己,不越‘雷池’半步。”该村党支部负责人由衷的说道。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警示教育有关要求,将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作为干部警示教育重要抓手,以当场宣布处分决定为契机,将警示教育精准延伸到各个部门、单位,会前根据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性质,结合其所在部门工作实际,提出具体整改建议,做到精准施策,会中深入细致剖析案件背后深层次原因,从违纪违法事实、案件定性处理依据、廉政风险点等多个方面,找准症结,督促整改,会后做好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

       “处分不能‘一下了之’,而是要以此为契机做好警示教育,让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做好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做到纪律处分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以案明纪、以案促教,做深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