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浪卡子县纪委监委:采取“听查问看访” 把脉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8 15:30:27     

      “这个项目总投资多少?项目运营模式脱贫户是否参与?2021年、2022年目前纯收入、分红多少?解决就业多少人?······”近日,浪卡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志军带领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深入10个乡(镇)、23个产业项目点开展督导调研,了解我县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

       专注“听”。紧扣职能职责,调研组认真听取了贯彻落实党中央政策情况、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乡(镇)纪委履职情况,了解脱贫摘帽以来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对各乡(镇)、各村(居)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要继续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县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指示批示精神,确保上级一系列要求落实落地。同时,调研组充当“基层倾听者”,充分听取乡(镇)、村(居)需要协调和解决的有关事项,并将基层确确实实存在的困难反馈给相关单位要求及时予以解决。

       认真“查”。调研组聚焦“10个盯”,通过查阅资料、翻看台账等方式紧紧盯住县里的权、 乡里的情、村这个点,看是否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惠民富农政策,是否兑现国家生态补偿、各项涉农补贴、就医就学优惠、就业创业支持等“政策红利”,是否及时解决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调研组及时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单位,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整改。

       详细“问”。紧盯村情民意,调研组深入各村(居)询问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专干等对脱贫攻坚政策、扶贫产业项目运营、实施等的掌握情况,了解其是否能够对相关工作做到“一口清、一抓准”,开展工作是否游刃有余。对政策掌握不清楚、村情了解不充分的干部当场提出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务必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

       实地“看”。调研组专注产业项目点,实地查看扶贫项目的建设、运行、管理等情况,就项目建设规模、发展规划、就业分红等方面向相关负责人进行询问了解,针对个别发挥效益不明显、未带动群众增收的项目单位,要求结合本县实际情况,持续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加强科学规划,以更具前瞻性的眼光优化项目布局,发挥效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随机“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调研组走村入户进行随机走访,查看农牧民群众房屋安全、粮食储备、人居环境等情况。同时,与群众深入交谈,了解群众家庭基本情况、各项政策享受、帮扶责任人履职等情况。将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群众需求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督促其尽快落实,以强有力的措施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