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党政声音
《党建》杂志刊发王卫东署名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1 16:14:52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特别是彻底解决了束缚西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谋篇布局、领航掌舵。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无比英明正确,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无比英明正确,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无比英明正确,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深学细悟、笃信笃行。

       自治区党委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一切工作的“纲”和“魂”。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围绕贯彻落实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旗帜鲜明提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伟大征程中,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使命,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促进社会革命中的功能、价值和定位,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障。

       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举办“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警示教育展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印《忏悔录》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图为:党员领导干部参观“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警示教育展览。欧小苏摄

       一、聚焦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确保全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两个确立”的提出,是以科学真理引领民族复兴的时代需要,是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所充分证明的,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仅要旗帜鲜明地讲,更要脚踏实地地做。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自治区党委的重点工作安排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督查问责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落实落地。要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政治监督,始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纠正“讲特殊、打折扣、等靠要”等突出问题和“把说了当做了、把做过了当做好了”等不良倾向,确保上级部署的任务有人领、工作有人抓、进度有人盯、成效有人问,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要坚持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首先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对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特别是在反分裂斗争中立场摇摆、表里不一的行为毫不手软,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消除影响西藏长治久安的政治隐患。

       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利用在审理工作中掌握的案件“活情况”,做实做细审理“后半篇文章”,把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释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图为: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讨论分析案情。廖天冰摄

       二、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面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念突破和实践创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制胜法宝,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我将无我”的为民情怀、“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彻底革命精神。

       面对经过艰苦卓绝的激烈斗争取得的压倒性胜利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敏锐判断力和坚强战略定力,以“四个任重道远”告诫全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牢固树立西藏虽然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维护稳定任务重,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的工作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年轻干部,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审查调查力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有力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努力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效能,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阿里地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加强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图为:阿里地区日土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廖天冰摄

       三、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让党的优良传统和“老西藏精神”弘扬在雪域高原。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习近平总书记以崇高的领袖风范,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八项规定有效提振了全党全社会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精气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老西藏精神”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扎根西藏、建设边疆、奉献高原,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忍耐常人难以克服的,干出来、苦出来、拼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伟大建党精神在雪域高原的具体体现,也是西藏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力量之源。

       抓作风贵在持之以恒、踏石留印,最怕的就是紧一阵松一阵、抓一下不到底。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党中央旗帜鲜明反对什么、弘扬什么,清醒认识“四风”卷土重来的现实风险,从“要我抓”的外部要求转化为“我要抓”的政治自觉,协助自治区各级党委抓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整治奢靡享乐问题从面上遏制往深层治理发展,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一个毛病一个毛病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年接着一年坚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用“老西藏精神”要求自己、激励自己。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既要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又要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让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划出思想红线,做到行有所止。

       阿里地区日土县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关键少数,聚焦“三龄两历一身份”,对全县干部档案开展筛查,推动建立“一把手”廉政档案,动态更新管理、实时梳理分析,及时发现和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图为:阿里地区日土县纪检监察干部对日土县“一把手”的廉政档案进行梳理分析。廖天冰摄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厚植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总结凝练的“十个必须”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其中一条就是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重要要求强调所有的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加强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好政策能够不折不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让各族群众知道“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始终感党恩、跟党走,不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走出机关、走到基层、走访群众,深入了解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对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执法司法、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推动关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产业可持续发展等政策措施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落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在西藏的群众基础。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开拓奋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