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洛扎县纪委监委:聚焦村干部职务侵占问题 推动“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5 11:06:48     

       “全体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和指导组的要求,全面梳理整改措施......”,近日,某村党总支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围绕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利用职务之便侵占村集体资产等问题逐一作查摆剖析,主动查找制度漏洞、工作短板,明确下一步改进方向。村党总支负责人表示,将以案为鉴,坚决落实整改,不断坚定改进工作的决心。

       今年,洛扎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一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该案件中,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一起被查,存在严重的廉政风险隐患。查办案件不能一查了之,为做好该村以案促改和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洛扎县纪委监委抓住专题组织生活会这个点,以查处的案件为反面教材,督促村党总支开展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会前指导把关、会中列席监督,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效果。

       “党总支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汲取拉某等三名同志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痛定思痛、深刻反思......”洛扎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拉巴央珍还对村党总支以案促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督促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做到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体制机制漏洞和岗位廉政风险,对现行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提高制度执行力,从源头进行防范,达到正本清源、激浊扬清的目的。

       以案促改,核心是‘改’,重点是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警示教育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将‘身边事’变为‘警示钟’。下一步,洛扎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督促乡党委针对管辖范围内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全乡范围内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推动所辖村委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主动查找弥补工作上的短板和廉政风险漏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综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