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以警施教助廉行 廉洁清风沁人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9 17:06:39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举措。今年来,措美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宣教大格局优势,激活廉政教育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基础功能,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结合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发挥正面教育引领和方面警示教育作用,紧扣“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主题,积极营造倡廉尚廉、树廉学廉守廉良好氛围,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推向高潮。

       警示教育活动以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展览等多样形式展开,注重覆盖的有形、有效性,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召开措美县“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乡科级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胜军以“筑牢思想防线,严守党的纪律,以良好作风和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通过详细讲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前世今生”,介绍党纪处分的功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反面结合典型案例讲解六大纪律规定等内容,对全县150余名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发挥纪委班子成员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廉政宣传进乡镇、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派出所、进寺管会,为13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说纪送廉、答疑解惑,引导党员干部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用好理论学习的“金钥匙”、把准知行合一的“水平仪”。同时,通过县乡两级纪委上下联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零容忍》《以案说纪》等警示教育片,发放党的十九大以来西藏区市两级,山南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选编120余份,并跟踪督促各部门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交流研讨共计456人次,共铸反腐防线,共倡清廉清风。

       “警示教育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通过分层分类“量身定制”为党员干部把好初始关、打好预防针、绷紧纪法弦,帮助其认清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树牢廉洁从政意识,始终做政治上‘明白人、清醒人、局中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不仅是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大会这些常规手段,廉政警示教育展览作为警示教育‘重头戏’,我们不断丰富宣传内容,通过‘重要论述、捍卫纪法、执纪必严、警钟长鸣’四个单元,为在家县级领导、乡(镇)、县直机关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125人详细讲解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摘编、监察机关依法调查的101项职务犯罪罪名和违反“六大纪律”典型表现、2021年区、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以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充分用好用活身边案例,把警示教育做深做实做透,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续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措美镇党委书记多吉在参观警示教育展览后表示,“现场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是最直观、最形象、最有效的方式,通过参观展览,使我深刻认识到腐败问题的政治危害和“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深刻道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牢了廉洁底线,引导我们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心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既要注重丰富廉洁文化内容,又要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在扎实做好警示教育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激励、导向约束作用,不断探索新方式、创新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双重模式,传播廉洁声音、弘扬廉洁文化、讲好廉政故事、树立廉洁家风,持续深入拓展廉洁文化辐射面,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廉洁文化宣传阵地。

       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从整体到部分、形式到内容,不断创新形式多层面、多角度发力,通过开展“读一本廉政好书”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警示教育为抓手,发放《红色家规》《廉政故事会》《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书籍400份。

       针对近年来突发多发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县纪委监委把年轻干部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注重年轻干部教育引导,组织56家单位党员干部开展“读廉书、学廉文”活动,县纪委书记对200余名新任职的干部开展集中廉政谈话,督促全县新提拔使用的科级以上年轻干部开展“读学一起品廉文、恪廉心、践廉行,”活动100余次。同时,激发家风建设内生动力,为全县1045名干部家属送去《弘清风正气树廉洁家风倡议书》,号召全县干部家属当好廉洁之家的“守门员”、勤政廉政的“监督员”,发挥好“廉内助”作用,把廉洁文化建设延伸至家庭。

      “在廉洁文化建设方面,我们积极发挥宣传引导的舆论作用,注重常态化和长效化,通过点亮“电子屏”、刷新“宣传栏”、敲响“小警钟”等方式,传递“廉能量”、激活“廉动力”、打造“廉风景”、宣传“廉文化”,公布廉政宣传标语56条,通过“网信措美”发布廉政宣传信息10条,开展“三大节日”等节前廉政提醒5次,发送廉政短信2500余条,及时更新了廉政文化广场和廉政宣传栏内容等,全面构建起廉洁文化建设共创、共建、共享工作格局。”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路径,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活动形式,拓展廉洁文化领域,不断凝聚廉洁文化建设合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