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要闻
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9 17:14:16     
 

       近日,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通报委机关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听取班子成员对协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亚祥主持会议,市纪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机关各部门、市委巡察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和全局高度,就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主持召开了多个意识形态相关领域的座谈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带领全党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保持和发展了意识形态工作向上向好的总体态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对我们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伟大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根本原则、主阵地主战场、体制机制和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战线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一是把好政治方向。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定期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同纪委监委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着力强化“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的认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干部大会日常学、个人结合实际自主学,用好党员活动日、业务讲坛等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山南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宪法、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等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鼓励和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种形式教育培训,推动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加强阵地管理。认真做好委机关企业微信工作群、山南纪检监察网备案、维护和管理工作。加强与区市主流线上线下媒体沟通协调,充分利用“清廉山南”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廉政快讯”及纪检监察网,及时发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权威信息、解读中央和自治区重要政策法规、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做到正面发声,传递正能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好山南纪检监察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全面展示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展示雅砻纪检铁军良好形象。四是从严执纪问责。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全市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列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年度“两个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进行考核。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通过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早提醒早纠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市委巡察的重要内容,督促被巡察单位高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落地。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确保铁规发力、制度发威,有效推动全市意识形态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