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要闻
琼结县纪委监委举办“以‘案中人’警醒‘旁听人’”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16:50:19     

         近日,琼结县纪委监委举办“以‘案中人’警醒‘旁听人’”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及投资公司等22家单位的负责同志走进县人民法院“零距离、面对面、沉浸式”现场旁听白某涉嫌受贿一案庭审全过程,切实提高以案促改、以案为鉴、以案促治的针对性、实效性。

       “请您认真对照‘案中人’白某的违纪违法事实,自查自纠个人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坚决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您认为本单位部门存在哪些廉政风险点;请您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庭审开始前,琼结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发放《现场旁听白某涉嫌受贿案庭审问卷》,让他们带着任务思考旁听、带着教育成果返岗。同时,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案中人”白某的工作经历、个人作风、家教家风,重点描述了白某在仕途上“飘起来”、三观扭曲“倒下去”的心路历程,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守初心、存敬畏、讲规矩、促廉洁,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

 

       庭审结束后,琼结镇、拉玉乡、县教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5家单位负责同志,依次就加强本乡镇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白玛多吉从“真正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勤勉尽责;主动对标勇于作为,提升能力”三个方面作了总结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从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鉴、警钟长鸣,牢牢坚守做人的“底线”、处事的“红线”、用权的“高压线”,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始终做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明白人”。

       “旁听庭审活动是最好的‘教科书’,是一堂以案释法的‘法治课’,是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有效方法,能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结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加强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特别是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着力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