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时政要闻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推动主体责任走深走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3 16:57:53     

        为有效解决被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上热下冷、责任落实逐级虚化的问题,督促被监督党委(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近年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创新“131”工作举措,着力在推动日常监督落实上下功夫,推动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走深走实。

       建立“1”项协作机制,规范履职尽责。针对部分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清、定位不明,部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清的情况,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结合被监督工作实际,坚持科学规范、操作简单、全面完整、客观真实、准确记录、分级负责的原则,从落实监督责任角度出发,创新建立了“1”项《山南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关于推动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协作机制》(以下简称“机制”),机制从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三个方面进行规范,确保落实责任不偏离方向,进一步压紧压实被监督单位的主体责任。

       建立“3”项工作台账,厘清职责要求。立足职责定位,把规范构建工作台账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制定责任清单,理清工作职责。结合被监督党委(党组)的职能特点,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将责任以清单的形式明确。其中,细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27项、第一责任人清单22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17项、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杜绝责权不清,推诿扯皮的问题发生,督促被监督单位认真履职。制定工作台账,实现精准监管。结合责任清单内容分别制定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台账、第一责任人台账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3个台账,分别从学习教育、从严管理、制度建设、民主集中制、支持执纪执法、改进作风等32个方面对三个台账进行细化,进一步聚焦“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重点紧盯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通过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管,实现对被监督单位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

       建立“1”个负面清单,助推责任落实。按照每月一汇总、每季一总结、每年一分析的方式,对被监督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动态掌握,特别是根据被监督单位执行填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情况,及时发现并反馈被监督单位存在的问题,认真督促抓好整改工作。对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清单要求的,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实行负面清单管理,通过未落实的事,对不落实的人实施精准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