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措美县纪委监委:推动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6-05 10:17:04     

为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抵近监督优势,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措美县纪委监委严把选人用人关、健全完善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强化督导指导,推动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前哨”作用,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制度建设。措美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全过程,持续加强集中培训和联系指导,推动村务监督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切实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愿监督、会监督、敢监督。在村居“两委”换届之际,县纪委监委严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候选人资格条件,坚决防止“带病使用”,确保选出政治素质高、遵纪守法、敢于担当、热心为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制定实施《措美县村务监督委员会权责清单》《乡镇纪委和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检查任务分解表》,分别梳理43项监督任务和26项工作任务,通过建立“清单化”监督模式,精准破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什么、如何监督”的难题,推动基层监督精准化具体化常态化。

加强分级培训,强化素质提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教育引导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制度管根本、利长远、见长效的作用,制定实施《措美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制度》《措美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回访制度》,建立县级示范培训、乡级普遍培训和跟踪回访问效的模式,推动学习培训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实行“菜单式”培训,采取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讲,邀请上级纪委监委和县直行业部门业务骨干深入讲,按需授课,深入讲解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的内容和方式,重点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培训7次180余人次,回访7次,收集整理建议30余条。

强化指导监督,深化回访问效。措美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培训回访机制,每年培训结束后,以个别谈话、集中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思想动态和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建立回访工作台账,及时登记收集的意见建议并归纳整理,进一步提高监督履职能力,以训促督、以访问效,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山南市纪委监委 彭友文/责任编辑 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