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要闻
书记组长谈丨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为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2-29 17:15:01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为山南长治久安和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山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亚祥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伟大实践,是新征程反腐败斗争的总要求。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对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重大部署。面对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南的艰巨繁重任务,面对山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面对影响山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诸多短板弱项,山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一体推进“三不腐”,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不能腐上深化拓展、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要坚持“严”字当头,保持“不敢腐”的强大震慑。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腐是前提。保持查处、惩治、震慑不松劲不手软,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轻举妄动,让严的震慑常在、惩的后墙坚固,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传导到位,才能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要聚焦重点领域,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国企、能源、医疗、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党的二十大后新提任领导干部、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年轻干部、拟提拔重用领导干部等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深化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坚决惩治乡村振兴惠民政策资金项目落实落地、集体“三资”管理分配使用、教育“三包”经费和就业培训经费管理使用、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等方面“蝇贪蚁腐”。坚决纠治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等领域的腐败问题。要不折不扣落实好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双重领导,进一步加强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实现县级纪委监委查办“四风”、乡村振兴领域问题、办理留置案件和派驻机构立案查办案件全覆盖、常态化。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梳理分析行贿人基本信息,建立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加强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加大对行贿所获不当得利的追缴力度。

二要坚持“治”字为要,提升“不能腐”的刚性约束。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腐是关键。不断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格制度规范,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才能巩固提升“不敢腐”“不想腐”的工作成果。要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案发党组织、单位部门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坚决杜绝“走过场”“打折扣”等现象发生。深入剖析重大典型案件,针对暴露出的权力运行、资金管理、队伍建设等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提出务实管用的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案发党组织、单位部门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加强类案分析,督促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梳理动态监测本地本行业本单位廉洁风险点,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扎实推进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分析研判、快速反应、联合处置。

三要坚持“防”字在前,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唯有在不想腐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廓清思想上的迷雾、纠正认识上的偏差,才能为“不敢腐”“不能腐”筑牢思想防线。要加强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纪律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细致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看一看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履职用权上的清醒。要加强警示教育,紧盯案件查办中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推进“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党员、干部常敲廉洁警钟。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广泛开展家庭家教家风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管好自己,从严治家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人,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切实以“小家”清风带动“大家”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