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要闻
2023年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4万件2.7万人!“两高”报告公布数据彰显反腐败强大合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10 12:05:13     

 

“两高”报告公布惩治职务犯罪等数据

彰显反腐败强大合力

       3月8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公布的惩治职务犯罪等数据,折射着新时代新征程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的生动实践,彰显着我们党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成效正在彰显

       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对腐败犯罪依法严惩,2023年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4万件2.7万人,同比增长19.9%,依法惩处沈德咏、盛光祖、李文喜等30名原中管干部,赃款赃物一律追缴。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反腐败检察职责,2023年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2万人,同比上升9.3%;已起诉1.8万人,其中原省部级干部25人。

       “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履行反腐败相关职责,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数量和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人数都有上升,这表明我们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减、零容忍震慑不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叶赞平告诉记者。

       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正式施行,进一步修改完善行贿犯罪规定,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此次“两高”报告也发布了相关内容。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严惩多次、巨额、向多人行贿犯罪。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起诉行贿犯罪2593人,同比上升18.9%。

       “行贿与受贿是一体两面,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认为,近年来,监察机关、检察机关与审判机关共同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成效正在彰显。

       202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行贿人员1.7万人,移送检察机关3389人。推动完善惩处行贿相关法律法规,统筹推进全国行贿人信息库建设,为精准惩治行贿提供制度依据和基础支撑。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时强调,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

       “依法精准有力惩治行贿犯罪,既回应了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也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呼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肖北庚告诉记者,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可以对行贿人形成强大震慑、压缩被“围猎”空间,同时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形成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

       “我们将继续健全对重点行贿人联合惩戒、精准处置工作机制,坚决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着力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湘利说。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的配合衔接更加成熟,形成反腐败强大合力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加强配合与制约,与国家监委共同规范提前介入工作,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占受理案件的61.1%;自行补充侦查3020件、退回补充调查808件。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的配合衔接更加成熟,形成反腐败强大合力。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叶赞平说,监察机关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能够提前介入一些重大案件,起诉到法院后也能及时得到审判,说明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的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顺畅,形成了腐败治理的合力。

       多方协同发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成效显著。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检察机关协同追逃追赃,对14名逃匿、死亡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向法院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申请。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到,2023年人民法院审结外逃人员回国受审案件371件;审结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没收违法所得特别程序案38件,追缴违法所得4.5亿元及价值数亿元房产等,坚决打破腐败分子“一人逃亡、全家得利”的迷梦。

       “两高”报告均提及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国俊案。许国俊贪污挪用巨额公款后潜逃国外二十年,经持续追逃被强制遣返。2022年4月,广东省监委完成对许国俊的调查,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3年12月13日,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许国俊无期徒刑,彰显有逃必追的坚定决心。

       “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只要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赃工作就永不止步。这成为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切断了腐败分子的后路。”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灿告诉记者,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回应了社会关切,增强了法律权威,更赢得了党心民心。

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检察机关积极参与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治理,2023年分别起诉金融、医疗领域职务犯罪348人和580人;指导湖北检察机关办理足球领域系列腐败案,已起诉中国足协原主席陈戌源等15人。

       “一些行业的系统性腐败问题危害极其严重,严肃查处、系统整治这些问题,不仅关乎行业健康发展,更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巩富文说。

       重点领域反腐正在向纵深推进。《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提出“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进一步明确了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时指出,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

       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泉看来,严惩腐败就是保护健康有序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去年,我们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医药、开发区、城市绿化工程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全面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全面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刘海泉说。

       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冷静清醒,永远吹冲锋号,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