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援藏工作
打造军纪如山的援藏“湘军”
  ——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加强纪律建设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4 17:53:09     

       

        2016年7月11日,新一批的援藏“湘军”——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正式出征。67名援藏干部人才肩批绶带胸戴红花,奔赴西藏山南。8月15日,湖南省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的45名教师集体进驻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进藏以来,工作队旗帜鲜明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监督,展现出风清气正的崭新风貌,树立起援藏“湘军”的良好形象。

        早预防,进藏扣好第一粒风纪扣

        7月23日,即进藏第12天,工作队即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山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廖良辉以“扣好援藏工作第一粒扣子”为题发表主旨讲话,告诫大家“要深刻认识西藏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讲规矩,不乱说、不乱来”。在强调廉洁纪律时,廖良辉说:“相信没有哪一位同志是为了钱进藏工作的,请大家在财务的开支上要清醒、清楚、清白。工作队要从进藏工作开支的第一分钱开始,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做到财务集体决策、完全公开。请大家向我看齐,向队委看齐。”

        会上,全体队员向总领队递交了《遵守纪律制度承诺书》。山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余前广,山南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队委蔡成等同志就遵守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立规矩,扎紧援藏工作制度的笼子

        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修改讨论、征求意见,8月26日,工作队向全体队员正式印发了《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职责分工和队内各项工作制度》,这标志着工作队各项工作正式纳入制度化管理的轨道。

        入藏第一时间“立规矩”,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队委在工作队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庄严承诺。这个文件是工作队7个工作组在总结湖南省以前七批援藏工作队相关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援藏工作新要求和山南市实际分别起草,全体队员集体研究通过的。制订实施全面、系统的工作队规章制度,这在湖南省援藏工作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17项队内工作制度,对工作队的组织管理、学习管理、请销假、公务接待、财务管理、支出票据管理、差旅费管理、会议费管理、项目管理、食堂管理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同时,明确了工作队的会计岗位职责、出纳岗位职责、内部财务控制制度以及作品发表奖励办法等,覆盖了工作队在藏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工作队员必备的工作手册和行动指南。

        敲警钟,集体到市纪委充电

        在进藏百天之际,为了让全体队员进一步接受教育、感受压力,工作队决定把第二次全体会议放在山南市纪委召开,并邀请山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吴维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在藏20多年的工作经历,介绍该如何开展援藏工作,强调要用真情援藏、用热情建藏、用纪律兜底,要扑下身子、融入环境、结合实际、追求实效,做到履职尽责、廉洁自律。

       “希望所有的援藏队员戴着红花进藏,挂着哈达离开,千万不要有人戴着红花进藏,戴着手铐离开……”吴维语重心长地警醒全体队员。

        廖良辉强调,要严肃纪律,团结协作,进一步加强工作队内部管理,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请销假管理。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的要求,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在雪域高原清醒、清白、清净做事做人,树立援藏“湘军”与个人的良好形象。

        蔡成结合自身办案工作,就发生在山南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加强警示教育。山南市审计局副局长、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纪检监察组成员秦好就严格财务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强监督,纪律严明出战斗力

        11月,工作队一处房产招租,计划以10万元左右的价格租出去。队委会研究,面向社会发出公告,公开招租,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最后,有三家公司公平竞争,其中出价最高的公司中标,中标价为20.5万元,比预期价格翻了一倍。

        在项目管理上,工作队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实行公开招投标制、法人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力求将援藏项目建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示范工程。

        在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工作队组织集体收看会议实况,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牢固树立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的特殊性,牢固树立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执行《准则》《条例》、坚定理想信念的标准不能降低,全力办好西藏事情,做好西藏工作。

        进藏以来,工作队修订完善了援藏“十三五”规划;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让青稞增产,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指示精神,积极推进青稞增产攻关工作;推动长沙市第一中学与山南市三高联合办学,开创“联校帮扶”组团式教育援藏新模式;医疗援藏开启“院对科”新模式,力促山南市藏医院创三甲,等等。工作队以严格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保障推动各项援藏工作有序高效运转,凝聚力、战斗力日益增强。(蔡成  郭世钦)